這是哪裡?知道的請舉手.




ㄟ?右邊那幾棟樓好面熟啊!不就宏碁總部所在的東方科學園區嗎?
 



那這到底是....?
 



這是我的愛人同志,帥!
不過,這不是重點.下面那張才是.
 



原來這是台鐵車站汐科站,就位在汐止科學園區內.
不看不知道,知道嚇一跳,在台灣,我實在太少坐火車了.
 


台鐵該檢討,怎麼沒法子讓我愛上坐台鐵呢?我其實是很喜歡火車的人,到國外自助旅行時,不管一個人或者一家三口,火車一直是我們重度使用的交通工具.在國外搭火車旅行是種享受,坐在舒適的車廂裡,看著車廂內的小螢幕(德國ICE)播出電影或者LED看板資訊告訴我們現在列車下降到海平面多少公尺(多啦A夢列車),或偶而到餐車奢侈一下,都是讓人愉悅的體驗,可在台灣,火車只是交通工具,談不上其他,再加上我們家環島時總是自行開車,所以,對於台鐵的狀況實在不了,只知道許許多多從媒體上看來的台鐵交通事故.
 


小時候,我住在彼時隸屬中山區現在隸屬士林區的劍潭通河街上,外婆家也在通河街,比我家更靠近北淡線.北淡線和通河街垂直交錯,每隔約半小時,在外婆家就會聽到平交道的警鈴聲響,噹噹噹噹,火車過去了,噹噹噹噹,火車過來了.那時,看著火車遠去,覺得坐火車很棒,好像搭上火車就可以通往全世界,因此,我一直很嚮往搭火車去旅行.這樣的夢想在24歲時實現了,我一個人在歐陸展開了生平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就我一個人.
 


那次我買了15天期的"歐洲火車周遊券"頭等廂車票,不管頭等車廂或二等車廂都能乘坐.在巴黎往維也納方向的火車上,碰到長得跟阿諾史瓦辛格堪稱雙胞胎的商人,穿著三件式西裝,提著公事包,坐我對面,翻著一份德文報紙,他看封面,我看封底,看到了那張著名的坦克車照片,才知道前一天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當他知道我是中國人時,還對我表示遺憾,遺憾發生天安門事件.到LINZ前,他很有禮貌的邀我搭他的便車去維也納,我則是很有禮貌的回絕他.單身在外,一切小心為上,雖然他看起來真的彬彬有禮.
 


另外一趟,碰到德國列車長來查票,老先生聽到我在清喉嚨,馬上很貼心的跑走,再回來時,手上多了兩顆喉糖,原來是讓我潤喉的,然後便開始和我聊起來,問我的年齡`星座,當我讓他猜時,他居然說19歲,獅子座.想當然爾,全錯.
.........
 


像這樣,在國外搭火車旅行有許多有趣而美好的回憶,可惜,在台灣我沒有這樣的印記;只有在淡江大學唸德文系那四年,結結實實的把小時候心嚮往之的北淡線來來回回坐了許多趟,有時自己一人,有時是一票合唱團團友,雖說是可貴的回憶,但終究不是旅行.
 


什麼時候台鐵會讓我迷上在台灣搭火車旅行呢?沉思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