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相信,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我走訪大稻埕已達四趟。第一趟源起於這裡,那時是一家三口跟著葉倫會老師走;接下來,我跟水瓶子海豚飛在圓環沒碰成面我自己單槍匹馬完成圓環美食之旅;第三次是去年,兒子小六下學期的戶外教學,我和他們班同學及班導在一位老師的義務導覽下走了一趟迪化街和大稻埕,那個路線跟此次由水瓶子的圓環文化工作室JOE愛玩所主辦的"第十五次導覽-迪化街古蹟巡禮"大部分吻合,而五號水門榮星幼稚園都在這兩次的路線上,五號水門也是我和兒子前幾年人擠人衝來看元宵節煙火的地方。

 


橫過水門對面的馬路,彎進小巷裡,看到兩位帥哥正在努力的翻動魚翅,好讓它們均勻受到陽光照射。看得出來,這只是小翅頭,不是排翅。
黑黑的影子想當然爾是我。




停車場旁的鐵皮圍牆上掛著"榮星幼稚園"的塑膠布條,殘破的感覺,看了真讓人無言。這實在與它主子的身分不符啊!想當年的榮星兒童合唱團多讓唸小六的我羨慕,可"榮星幼稚園"的掛布卻是如此德性。==|||





將抵達"榮星幼稚園"前,發現一棟組合怪異的房屋:門上砌著雅致的紅磚和琉璃磚,可是,窗戶及大門卻又裝上醜陋的鐵窗,招牌突兀的掛在窗戶上方,門上的紙條顯示該建築已被斷電,更好玩的是,大門上還黏著一塊小告示牌:"未滿18歲者,晚上11點後請勿進入。"真不知這棟房子為何會"淪落"到這種地步?不免讓我胡思亂想:彷彿一位有著良好身家背景的千金,卻因家道中落而墜落紅塵.....




隔壁還有一棟看來無人居住的屋子,窗口杵著幾根鋁桿,窗口下斑駁的紅磚歪歪斜斜的露出裡面破損的磚頭,老師說這正是"斗子砌"工法,亦即將紅磚以丁字型砌上去,一塊直一塊橫,然後在中間空隙處放上石塊或其他物體填滿。不知為何,這塊缺口好像敲在我心上,讓我想起古早以前外曾祖母的後頭厝-蘆洲李家。



同棟房子的頂端長滿了蜿蜒的綠色植物,延伸下來的青莖正好和路過的CABLE線於鏤空紅磚前交纏在一起,這種現代與傳統‵自然與人工的混亂,有時真教人啼笑皆非。

 



這就是今日的"榮星幼稚園",昔日的辜家大宅。這畫面已經是我的CANON 350D標準鏡頭所能拍到的最乾淨的立面了。
"榮星幼稚園"前的這條巷子不僅窄短,而且週圍電線密佈,亂成一團有之,拉來扯去有之,總之,就是個亂字啦。可惜了這麼美的一棟建築。4月16日那天陽光燦燦,照得那氣派的立面發出熠熠黃光,惟有親臨現場才能體會那種帝王之氣,可是接下來看到的就有點煞風景。

 


巴洛克式豪華的雨遮下,長銹的冷氣機赫然在目。


 
窗台上還有兩支正在做日光浴的拖把,囧。


不是我不想拍它美麗的一面。


上次陪兒子他們班來參觀的時候,我已拍了許多局部特寫,但也發現這樣的問題;當然它美麗的建築語彙我還是做了紀錄,然而,這些完全不搭軋的物品徹底粉碎了身為古蹟的辜家舊宅該有的氣質,這就像身價上億的信義計畫區豪宅,陽台上晾著一大家子的換洗衣物一樣讓人發窘。



我想,台灣的美學教育一直沒辦法貫徹到底,對這些古蹟來說,真的是最可惜的事。如果,有天我們也能像歐洲或日本,將古蹟整理得內外皆美,能彰顯出它該有的價值,每個環節看來都優雅細緻,保留原貌,豈不美哉?



發完牢騷,我還是要讚美一下這棟舊稱"鹽館"的古蹟,終究除了外形,它也見證了許多台灣歷史,是棟很有內涵的建築吶,有空去瞧瞧唄!



延伸閱讀:

1。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第11次活動將於9/23上午登場


2。台北大稻埕半日遊~從霞海城隍廟開始(一)


3。台北大稻埕半日遊~從霞海城隍廟開始(二)


4。
騎自行車圓環半日遊

arrow
arrow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