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由此處的雜誌專訪產生器自動產生


這篇文乃根據酪梨壽司"當記者,五分鐘就上手"所介紹的"雜誌專訪產生器"製造出來的,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玩一玩^0^



木村拓哉:沒有獨立思考,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




他,花了三年,建立一支超級發票生產線。現在,他決定放下這些成就,前往京都,從頭開始……



作者:劉祥杭






為紓解緊鄰中科的大肚山花園公墓,每逢清明節必塞車的窘境,台中市政府今年向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求援,希望他們能提供停車場成為公車轉運站。




「這怎麼可以,我們自己的客人也要停車呀」、「一天可湧入幾千位顧客耶,又是假日,客人一定會抱怨的啦」……員工七嘴八舌地回絕市政府的要求。不過董事長木村拓哉卻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員工一片譁然。


「捨三天生意,卻可以換來未來二十年的生意,這麼好的事情一定要做!」對無法理解的員工,木村拓哉說,一旦停車場開放為接駁站,必定帶來龐大廣告效益,他的遠見說服了員工。

「先捨後得、不短視近利,是他的大智慧!」事業合作夥伴江島芳子,一語道破了木村拓哉的經營哲學。


也許很多人不熟悉木村拓哉,但是,木村拓哉可說是行銷產業中的教父,在過去三年中,從無到有,一手創建世界最大的行銷企業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在行銷產業的地位,就像是張忠謀之於晶圓代工產業。



追求不斷創新,革自己的命、永遠的先行者精神,讓木村拓哉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
「我要像天一樣高」


七年級前段的木村拓哉外表看起來活力十足,說話時洋溢著一種附庸風雅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隨心所欲。」木村拓哉淺嚐了一口香氣四溢的國士無雙,拿起身邊的keroro軍曹,打死三隻蚊子,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隨心所欲,我依然相信,『生活就是一種藝術 』。」



木村拓哉的座右銘是「我要像天一樣高」,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木村拓哉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木村拓哉出身於一個完全沒聽過的家庭,父親是我老公,母親則是我自己,從小灌輸木村拓哉傳統完全沒聽過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資本主義與鎖國政策,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木村拓哉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木村拓哉便著手創辦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


作為我老公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行銷,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我老公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木村拓哉,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木村拓哉的遠見,加上他從實戰經驗,讓他的決策充滿自信,專注不受雜音干擾。木村拓哉曾笑著說,什麼叫顧問,什麼叫專家?「顧問是抓起你的手拿你的錶來看幾點鐘,告訴你幾點鐘的人,然後向你收費的人。」「專家,就是發生錯誤的時候,用美麗的辭藻和語言來解釋錯誤不是他造成的,這個叫專家。」
逆境中求生存


當時,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害理,眼見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獲利驚人,馬上跟進搶食發票大餅。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進逼,木村拓哉回憶,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發票就打八折賣;害理更狠,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乾脆直接送發票。


「以前,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他打重量級,我就打輕量級。」現在,路沒得繞了,對手卻要整碗捧走。「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木村拓哉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木村拓哉最重要的副手蚯蚓,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發票、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蘇東坡傳》。「我一直在想,蚯蚓最後在閱讀《蘇東坡傳》,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木村拓哉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蚯蚓,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耍心機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


「行銷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木村拓哉也對行銷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木村拓哉即將帶著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前往京都發展,設立新的發票生產基地。


「一枝草一點露,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兩枝草兩點露,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往往到最後,什麼都落空,就會吃不到露!」好友江島芳子以台語表達木村拓哉的人生觀。


木村拓哉不求快,但求穩,比爾蓋茲研究基金會看似大器晚成,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