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那天陪著兒子他們班到十三行博物館看十三行遺址所挖出的文物.
名為校外教學,卻全然不是想像中的嚴肅無聊,為兒子班上進行導覽的大哥哥很會跟小朋友互動,
用的也是無厘頭語,比方說:"各位小朋友,這架飛機叫啥麼名字有沒有人知道?"

"我知道,叫1313!"
"錯!他叫做小星星.你們沒聽過嗎?一閃一閃亮晶晶..."(聽不懂的請去問別人~)
這是被空軍少校駕機發現的十三行遺址空照模擬圖(因為展覽區的燈光昏暗,又不能用閃光燈,所以,照片亮度不足會晃到,請見諒.)上面這張是我最喜歡的圖.
這是一張地契,上面有兩個手印,分別代表賣方的兩兄弟,因為男左女右,所以,蓋的是左手的掌印;全文是用閩南語發音的文字寫成的,導覽的大哥哥特別提到裡頭有4個字"二比干願",還問有沒有會講閩南語的小朋友,叫他出來唸唸看.
結果沒有人唸的出來.大哥哥說:"上次有個老阿伯說,我哉啦我哉啦,這價甘單,那叫做"林北甘願!"全場爆笑~
其實,用閩南語唸,那是很典雅的四個字,叫做"兩邊甘願",意思是說買賣雙方心甘情願作此買賣.
閩南語保留了許多中原古音,唸起古文來特別好聽有韻味,可惜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會,而會的長者也日漸凋零.....
我很慶幸出生在一個本省籍的大家族裡,四代人住在同一條街上,外公`外婆和外曾祖母的家就是我們學習閩南語最好的來源,還有其他叔公`嬸婆`姑婆`姑丈公`舅婆`舅公`姨婆....等長輩時常上外婆家門串門子,所以,我這個長孫女(也是外婆的第一個孫輩成員)得以享有眾多閩南語的學習空間,我出嫁時,外婆的閩南語四句聯到現在還讓我好懷念,我也是唯一一個讓外婆親自唸到四句聯吉祥話的孫女,那之後,外婆得了老人癡呆症,再也不可能唸出那些典雅的句子了.....
嗯,從清朝的地契可以扯到外婆的四句聯,我真強!(笑~)



繼續逛下去後便發現:原來我小時候住過的地方都全是歷史文化遺跡ㄟ,包括圓山文化`芝山文化,均是我所居住過的地方出土的.



好吧,合著我跟古人就是特有淵源吧.^^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