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陣子請友人在台大校友會館的"蘇杭"吃過飯後,到久違的城中區(今稱中正區) 搶銀行 辦事情,在衡陽路上看到原屈臣氏旁的這棟老房子,已經破舊頹圮到不行,彷彿霍爾的移動城堡,隨時不知哪個部位要掉下來;正面典雅的女兒牆如今看來卻那麼尷尬,屋主到底在想什麼呢?任由這樣的古蹟破敗,甚至人去樓空,不由得讓我想起迪化街也有幾棟像這樣的舊屋,明明是富商,卻不願維護古蹟?也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沒事來走走看看,哪天也許這些建築就真的消失了.

想想:高中三年(民國69-72年)在這裡唸書,大學四年(民國72-76年)在淡水唸德文,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月(76年7月1日)就開始在中華路武昌街口的報社上班,而且從沒換過老闆,直到94年9月1日申請優離優退為止,18年又2個月;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有21年都在這個區域裡渡過啊!是我目前為止整整一半的人生.所以,如果我對這區有深厚的情感,那也是理所當然,因為,我對它的經濟發展貢獻不少呢~


往重慶南路方向走去,突然發現:我很喜歡的"三味香"搬家了.因為退休兩年多,早已不在此區活動,所以,連它搬家都不知道,好像是今年暑假搬的,問起老闆娘搬家原委,才知是因為兄弟鬩牆分家,弟弟留在原址,哥哥搬來這裡,對我來說,這才是正宗,因為所有我認識的老闆和伙計都在這裡.下次再來品嚐吧,因為當天我和老公已被"蘇杭"填滿,無力再戰,不過,包子可以帶回家呀.4個正好100元,冷掉再蒸,依舊香氣四溢`甘甜可口喔.^^


新店面看來比舊店明亮乾淨許多,我想冷氣應該也強多了吧?改天一定要來"交觀"一下.以前很怕在它店裡吃麵,因為它的油鍋縮在店內牆角裡,油煙是穿過客人才排出去的,所以,衣服很容易沾上炸排骨的油煙味;可是,它的榨菜肉絲麵之好吃程度,在我心中是全台北市排名第一,以前只能忍耐,現在就不用擔心啦.^^


這是回家後又蒸熱的肉包,又大又重,兒子下課回家正好可拿來當點心.皮的厚度均勻又有彈性,真是"增一分太肥撿一分太瘦",一口咬下去,肉餡的湯汁也快滴出來了.....自己想像吧.^+++^


三味香新居斜對面的兩棟老建築:全祥茶莊伍中行,兩者皆有氣派的立面,不過,前者更是豪華,還有鐘樓呢!衡陽路這條充滿歷史的馬路記憶著多少人的過往呢?

我的神豬老爸曾說,當年我爺爺和我二伯從事木材生意,賺的錢隨便都可以買下那時衡陽路一整排的房子;可惜,錢賺得容易去得也快,不然,也許這裡會有幾棟我們家族的房子?^皿^

伍中行是家歷史悠久的雜貨店,雖說是雜貨店,不過,店裡賣的大多是高級食材,進口貨不少.高中時,我們的家政課如果缺乏烹飪材料,我就利用午休時間跑來這裡採買,很方便呢.


衡陽路靠近重慶南路口的一棟樓遭祝融光顧後,完全乏人問津,夾在一堆老房子中,處境甚囧.


上個月初在台博館前遇到摺紙飛機魔人阿公後,我們一家三口參觀台博館(文到現在還沒po,混)直到下午五點閉館,老公去報社上班,我才和兒子在公園前等20路公車,準備回家.高中時,這裡也是我等著坐車回家的地點,只是我所等的公車現在早已消失,那就是零北.

當年,台北市有零南`零東`零西`零北四路公車,各自行駛的路線幾乎橫越半個台北市;我每天花在等零北`坐零北的時間幾乎高達2小時,因為它的起迄站都在我家旁邊的承德橋下,但班次極少,只有早上上學的班次抓得準,回家就只能碰運氣了.


當年公車站牌旁瘦小的行道樹,如今都有幾層樓高了,唯獨我的身高跟當年差不多,真是不長進.


轉身才赫然發現:這棟戰後成為台灣土地銀行總行(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行)的建築,如今也被台博館接收了,正在進行整修工程,不知何時要開幕.現在上面掛的宣傳布幕都是近期台博館將要或正在舉行的個展.


龐大的布幕和渺小的行人相映成趣:大家都找到各自的舞台了嗎?


後景的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和整修中的勸業銀行舊廳正好形成一新一舊的對比,雖然,後者的典雅立面都被遮住了,但它古中美洲式列柱的凹溝,挑高的門廊和大廳都在我高中時即深印腦海,希望它不會有太大變化啊,我一直都喜歡美麗的舊建築說.


勸業銀行舊廳隔壁這棟則是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 ,也是市定古蹟,如今一樓為合作金庫分行,建物則屬台灣土地銀行資產.破舊的牆面,讓人欲哭無淚.據說文建會未來打算將台博館`勸業銀行舊廳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以地下通道相接,成為一個完整的台灣自然史博物館區,期待早日看到它們的新風貌.


20路公車路過外交部對面的台北賓館時,我在公車上搶拍了這張.
(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你還真是無處不在啊.= "=)
我總還是認為原來的色彩才是台北賓館的原色.看了那麼多年,現在變成這德性,說實話,不太肅穆端莊,還是舊貌典雅.以前黑色的外殼,彷彿披上一層黑紗,又好似上了層煙燻妝,濛濛中有股神祕的美感;以前我總覺得它像女性,現在卻覺得它像男性.難道,真的是因為回憶比較美嗎?


到師大附中站下車,路過一家皮箱店,居然看到拓哉和HERO的宣傳看板?!開心^^不過,電影裡的久利生公平不是拿這包包吧?他根本就手無寸鐵,除了一屋子的郵購商品外.^+++^


走到陽光加油站建國店對面的大安國宅,赫然發現:不知何時,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在這裡的人行道上開始做行道樹編號的工作.


原來建國南路上那排高聳的樹就叫黑板樹,該不會是做黑板的材料吧?(誤)


別小看這排樹,最矮的大概也有7`8層樓高了,還在繼續增長中,果然,樹木的力量是人類無法忽視的,也讓我想起228公園裡的大榕樹,樹根的生長力道硬是把公園的柏油馬路給拱起`破壞`扭曲....真乃樹中豪傑.^_^


這個鋼骨結構的建體不久前開始掛上房地產的廣告布幕,讓我扼脕不已.從我家大門出來,正好面對它的正面(照片右側無布幕那邊),好天氣時,透過那個鋼骨方格看藍天白雲,別有一番意境,可惜每次看到時,都沒帶相機,等我帶了相機,它卻已成這個德性....


相信我,我不是來作廣告的建商,我也沒有跟建商收錢,我真的很喜歡透過這個鋼骨方格看到的藍天啊!(當然要從另一面)


總算快到家了.
上面這個"台北農產超市"的招牌老早在前陣子就卸下了,如今換上的是選擇在12月12日跟北一女校慶同一天開幕的"全聯生鮮超市".
好歹"台北農產超市"也陪伴我渡過十四年多的歲月,打從我結婚住進這個社區來,它總能給我就近採買的便利,因為它比另外兩家傳統市場(信義`安東)近多了.不過,即使換了名字,還是會繼續去光顧的.(這不?開幕那天就已經花了我快500元,還是速戰速決咧,因為人潮多到破表,害我一點都不想停留.)

從城中區到大安區,短短15分鐘車程,卻是我人生一半的縮影,更多的是城中區歷史的回憶.本週六下午要去參加水瓶子的導覽活動,也在城中區,有興趣的,跟水瓶子報名,一起來吧.


註:這篇文從北一女校慶那天開始,寫到校慶都結束兩天才完畢,也算創紀錄,特記之.
(幸虧我走路很快,要是走路也像打字這麼慢,鹿港也變美國啦!^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