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烤肉怎麼來 兩家香變萬家香
【聯合報╱張新論/發明家(台北市)】
2007.09.21 02:00 am
 

  每逢中秋節,觀光風景區總是擠滿烤肉的人潮,即使沒有出門的人,也會圍聚在自家門前,架起火爐,擺上佳餚,全家團聚,無不吃得津津有味。頓時,全台灣從大街小巷到山邊海角,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氣味撲鼻的烤肉香。


究竟中秋節為甚麼要烤肉?這個活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這個問題大家都在問,媒體也在追,然而,始作俑者,一日不現身,這個無解的問題將一直會持續下去。

事隔17年,今天,我必須「坦然自首」,將中秋烤肉的緣由向社會交代。


其實,中秋烤肉活動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話說19905月,舍妹帶著小孩從台中上台北,為了讓小朋友熱鬧,我特地到雜貨店買了烤肉用品(當時超商還沒有出售烤肉用品),準備在大安國宅頂樓陽台烤肉,不料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只好改成煮火鍋。


到了中秋節前,五歲的小犬譽鐘看到烤肉架,問我「可不可以烤肉」,我說:「中秋節再找樓下小乖一起烤肉。」中秋節當天,我們兩家就在市立圖書館總館後面的籃球場烤起肉來了。


第二年中秋節前一天(星期六)我又邀小乖、小寶,依舊在市立圖書館後面籃球場烤肉。由於烤肉香氣四溢,吸引不少鄰居圍觀。


也許鄰居家長拗不過小朋友的要求,中秋節當天(星期日)圖書館四周出現了許多烤肉的家庭。看見大家對烤肉那麼有興趣,我就跟鄰居提議,明年整棟大樓擴大辦中秋烤肉,大安社區13棟管理委員會也一致同意,通過這個提案。從此,中秋節烤肉已成為大安社區13棟每年必辦的活動,更從自去年開始,更成為大安區新龍里全里的活動。


1992年中秋節(星期五)百餘人在立圖書館總館後面籃球場烤肉,當時我還特別邀請時任市議員的李慶安小姐前來分享團聚的喜悅。


由於場面至為壯觀,不但吸引大安社區居民觀摩,連路過的計程車也停下來觀賞。接下來的星期六、星期日,就在尚未完工的大安公園週邊,處處都出現烤肉人群。中秋節烤肉的活動,就這樣如潮水般的擴散至台灣每各角落。


中秋節烤肉真的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不過,這個創舉傳布開來之後,它所帶來的農、工、商經濟產值卻是不容忽視的。


   在此,中秋節烤肉「始作俑者」的我,還是要給大家良心的建議:烤肉千萬不要烤到焦黑、醬料更不要塗得太多,太鹹、太焦對身體健康絕對有害 處。

【2007/09/21 聯合報】



撰文者正是我的鄰居.= =

arrow
arrow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