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BS衛星節目,居然讓我看到現年78歲的妹尾河童さん,親自動手烹煮"妹尾河童流火鍋",我連忙拿紙筆記下他的流程,今天中午也來試作了一鍋,鍋具當然就選用過年前才敗回來的26cm黃色Le Creuset French Oven"。




下午(是的,下午,兩點才開飯)煮好開動前,我在baboopo了"妹尾河童流火鍋,準備開動!^^y"並且同步到twitter去,結果twitter上的日本網友shengさん回了這一句,我才發現:原來這也出了本書啊!

 




1999年,我看到妹尾河童さん的"窺看歐洲"初版一刷,非常喜歡,立刻買下;看著書的內容,勾起我許多獨自一人或和老公持EURAIL PASS在歐洲坐頭等車廂旅行的回憶。他老人家的觀察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沒想到昨晚居然在高畫質電視節目裡讓我看到他老人家本尊。





妹尾河童さん的作法,是先將香菇泡水,再將一整顆煙台大白菜切開,白色的菜梗和泡好的香菇先丟入鍋中煮,水開後,再豪邁地放入許多土雞肉,舖滿整個鍋面,然後蓋上鍋蓋煮40分鐘,接下來,倒入許多白胡麻油,(真的是許多,不是幾滴而已)然後放入剩下的白菜葉,煮開後再放入泡過水的春雨(冬粉),再煮滾就大功告成啦。我則是偷偷的多放了凍豆腐‵排骨和金針菇,香菇則被我淘汰了,因為過年時已吃太多。

 



最特別的是:這一整鍋湯除了白胡麻油外,未加任何調味料,甚至沒放鹽!那鹽到底什麼時候放呢?答案是:每個人要開動時,先在自己碗裡灑上些許鹽巴,然後淋上幾匙煮好的火鍋湯,再開動。哇~真是很有趣啊!我們家用的是COSTCO買的地中海海鹽,風味不錯喔!

 




後來,我又偷偷地放了雪花牛肉火鍋片和蛤蠣。哈~妹尾河童さん別罵我亂改菜單,實在是家裡有正在發育的國中生,我怕他吃不飽啊!!很簡單素樸的中國白菜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來試試。


arrow
arrow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