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去年某日,天氣佳,從自己家騎著淑女車到媽媽家去.從建國南路直走左轉仁愛路,再右轉中山南路,接上中山北路-我最愛的馬路,然後直到圓山.





很熟悉吧?這是台北故事館.
我從小就住在劍潭,一直到結婚搬去大安區住為止,大約有27年的時間,竟然都沒踏進這棟建築裡,路過倒是不知幾百次,是標準的可遠觀不可褻玩焉?這已經是它改過的樣子,我比較想念它古舊的樣貌,三十多年前的容顏,看來像鬼屋般斑駁,讓人有想探險的欲望,不過,終究還是沒進去.




這裡是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人行道,因著馬路拓寬工程,人行道已被縮到極限.自行車在這裡用推的會比用騎的來的方便,這裡也是個陡坡呢!




回首望台北市立美術館,這裡在三十多年前是圓山跑馬場,那時馬兒被教練牽著在場子裡跑路的模樣我依稀記得,雖然我是站在場外的路人.跑馬場對面是台北市立兒童樂園和台北市立動物園,我們小時候經常玩耍的地方.



基隆河從台北故事館旁邊流過,高架橋下的綠地是當年的河濱公園,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們去那裡玩,那裡的花圃種滿了太陽花,是我彼時最愛的小花.




這個立碑宣告著劍潭的舊址,不過,在我心目中,真正的劍潭是我們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通河街方圓1公里以內的地方,那裡才是劍潭啊!這裡頂多叫做"北安公園旁`基隆河畔".不過,每逢颱風必淹水的情況是一樣的.

這個堤防在我唸北安國中時是完全不存在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一那年颱風來襲,基隆河氾濫,河水從距離此道路約十公尺深的河岸淹到這上面,黃泥水把整個北安路都蓋滿了,真是.海軍總部旁的"外語中心"外牆上有把人工畫的尺,水曾經淹到那把尺大約20公分的刻度處.



從這裡看圓山飯店很清楚,可是因著防洪牆,反而看不清右邊轉角的忠烈祠.高中聯考前的夏天,我幾乎天天在忠烈祠裡度過,鐘樓鼓樓和後花園我都熟悉得不得了,那裡安靜無聲又發人深省.

 


這道醜陋的防洪牆在多年後終於爬滿藤蔓,不再是那麼灰慘慘的顏色,讓人看了也舒服許多,只是再也看不到以前荒草連天的基隆河岸.




穿過圓山隧道,赫然發現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奇特的階梯建築被道路施工單位的外牆擋住了,這鐵皮牆的後頭曾經有"再春游泳池",我小二時差點溺水的地方,再春游泳池正是為了紀念李再春而命名,當年他義勇救人卻命喪黃泉,年少青春就此結束,讓人不勝唏噓.

游泳池和青年活動中心也有我們許多童年回憶,小時候還沒有這棟階梯狀建築,活動中心的外牆矮矮的,裡面長了密密的垂柳,舅舅們帶我們幾個小鬼從牆外路過時,我們還會調皮地扯下圍牆上亂伸的枝葉,天黑時,覺得這地方鬼影幢幢,好刺激.




離開媽媽家,我從承德橋的斜坡衝上去,回頭往回拍.右邊橋下是劍潭國小,我的母校,也是我的舅舅`阿姨`表姨`表舅`表弟妹和我弟妹的母校.




承德橋下一樣有基隆河經過,遠方是觀音山的分支.唸高中時,這座橋我每天都要經過兩趟,坐著起點站和終點站都在承德橋下的零北,一路遠征到城中區去上學,足足繞過半個台北市.

媽媽說她小時候,基隆河河水清澈見底,魚蝦成群,水可以捧起來喝,這不過就是大約五`六十年前的事,可後來的基隆河成什麼樣子了?





高速公路延著河旁綿延而去,現在河邊多了些青草地,景觀看來不那麼單調,可是,許多風景已徹底改變,不再回頭...


arrow
arrow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