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綠的自然筆記本週專訪在台灣生活了40年的加拿大人劉力學先生,聽聽看他說了什麼.

*****************(我是分隔線)******************

今年的地球日,我將會播出劉力學先生的採訪錄音。這位在台灣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加拿大人,對生命、對土地有一套自己的哲學。當台灣有許多人紛紛到加拿大置產移民的同時,劉力學選擇住在三芝的海邊,他用行動來克服各種限制與困境,為他所生活的土地與環境負責。劉力學先生展現出世界公民的素養,他也讓我看到他對待生命的積極與樂觀的態度,反應在自己孩子的教育上,同樣能培養出健康而優秀的公民。想想看,就是因為我們的傳統教育,讓思想如此僵化,所以現在在面對環境與能源的問題,提不出更有眼光的做法,加上台灣的環保人口實在太少了,政治人物看不上這群人的選票壓力,所以把對環境永續的訴求,排擠在更多膚淺的經濟開法思惟之後,所以,"教育"為一切之本,但是教育工作需要大量的心血投入,執教者若是只在乎孩子的升學競爭力,又缺乏足夠的價值判斷、那麼我們還是無法培養出有責任心、願意為自己、為環境負責的人。因為,環境保護需要高度的道德感與同理心,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若是只是單向地被照顧被賜予,從來沒有懂得付出與關懷,也沒有被引導、被啟發,未來也只能活在自己自私狹隘的世界中。所以,帶孩子了解世界地球日的意義,決定今天不開車,或是做一些節能的活動,甚至參與一些騎單車遊行活動,我認為,都是家長應該努力的工作之一。

*****************(我是分隔線)******************
更多內容,請連線到海綠的自然筆記收聽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