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60

昨天打電話跟老媽確認外曾祖母的名字,同時知道出身蘆洲李家的外曾祖母從小就被送給陳姓人家做媳婦仔(舊風俗),後招贅我外曾祖父(姓紀)所以,我外婆被抽豬母稅改姓陳。


老媽說她彷彿記得,她的外婆,也就是我的外曾祖母,有六、七個兄弟,還有一個妹妹,其中一個兄弟當醫生,叫李什麼遠,妹妹則在延平北路第一劇場對面開餅店,我老爸和老媽的訂婚喜餅就是那家餅店做的。老媽說她小時候,那個開餅店的姨婆常到我外曾祖母家玩,裹小腳、抽著煙,嘖嘖,想想那個派頭模樣。老媽小時候也曾被她外婆和姨婆帶去蘆洲李家玩,她的祖母,也就是我外公的媽媽也跟蘆洲李家有淵源,只是,她的外婆是蘆洲李家內圍的人,而她的祖母則是蘆洲李家外圍的人。。。。啊~聽得我頭好大~


聽完老媽講古後,我努力地翻了前天借回來的"蘆洲市志",卻怎樣也找不到外曾祖母的蛛絲馬跡,雖然她也是大地主(真不公平,即使家譜也不會有女生的名字)。後來翻到地方人物時,"李秋遠"三個字突然跳入眼簾,看了下他的背景說明:上有3兄1姊,下有2弟1妹。。。"ㄟ?這不是跟老媽說的很像嗎?李什麼遠、六、七個兄弟,還有一個妹妹"看看他的年紀,比我外曾祖母小,外曾祖母在我十九歲時辭世,走時已是五代同堂,也就是說她已具太祖的身份(因為跟我同年的大表弟剛當上爸爸)如今又已二十六個年頭過去,如果她老人家還在的話,已近百歲。是說有沒有這麼容易啊?這真的是我外曾祖母的親兄弟嗎?我也不知道,再來問問老媽吧!

 

 

21.jpg

我小六時(民國66年),老媽帶著我們家四個小孩及她大哥的四個小孩,還有我的外曾祖母一起去爬圓山,留下了這張照片,這是極少數我們和外曾祖母合照的黑白相片之一,這個戰車石現在還看得到喔!外曾祖母挽著手那位就是讓她提早當太祖的我大舅的長子。


 

註:外曾祖母出殯那天,我看到她的神主牌位上有四個姓氏,李(娘)、紀(媽)、陳(氏)、林(?),當時嚇一跳,為啥有四個姓?可也沒再細問,好像也沒人注意到這檔子事,只有我默默記在心裡。前三個現在瞭解了,可是那個林又是怎麼回事呢?我外公姓林,可這中間到底是啥原因?可能還要另尋高明問問。

arrow
arrow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