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24.JPG

統一企業總裁林蒼生入世40年,如何"隨便想想"?

 

IMG_7752.JPG

這顆腦袋,除了擁有思索統一企業的vision(直感力)外,還想了些什麼?

 

IMG_7758.JPG

今天是五四文藝節,到底還有多少人記得數十年前的五四運動?而這位林懷民先生口中四十年前"嚴重"的文學青年,如何在"燒了三棟房子"後轉而成為大企業的總裁?這些在"隨便想想"書裡完全沒有提到。

 

IMG_7727.JPG

那他到底想了些什麼?總裁在書裡寫說:"我們人類的牙齒有三十二支,其中四支是犬齒,這是不是暗示著四比二十八‵亦即一比七是最好的肉品與蔬果的比例,也就是說肉品不要超過十五%。"黃春明老師對此有特別的"注解":就因為這樣,所以,當我們吃統一麵的時候就會問"牛肉在哪裡?"

 

IMG_7829.JPG

黃春明老師的手勢搭配"牛肉在哪裡?"疑問句,堪稱一絕,果然是劇場系的,立馬全場絕倒,不愧是和總裁相識相交超過四十年的好友。春明老師非常感謝當年總裁創立的"草原"雜誌,發給他六百元的稿費,正好讓手頭困難的他抵繳一個月房租。據說余光中先生在"草原"的投稿只拿到四百多元,春明老師立刻說,那是因為我寫的字數比較多啊!

 

IMG_7875.JPG

這位昔日"草原"雜誌的江總編輯,正是協助林總裁"把三棟房子燒掉"的幫兇。當年總裁的父母親拿出二十萬讓兒子創辦"草原"雜誌,以當時一棟房子六萬元的行情,這二十萬足足可以買三棟還有餘,但是,這本雜誌才出刊三期,錢就燒完了,不得不停刊,然而,江總編輯很"欣慰"的說:"雜誌停刊的好處就是,我把他送回他父母身邊。"引來了總裁的"陰謀論"三個字。

 

IMG_7892.JPG

雖然"燒掉三棟房子"後,江總編輯一直很怕再見到林蒼生(他說他習慣這樣喊他),昨天,他的突然出現,也讓林蒼生非常意外;不過,好友相見,熱烈擁抱是必要的,二十萬?再賺就有了,可當年的文青熱情火種不能熄滅啊!也許,這就是"隨便想想"會出現的原因?

 

IMG_7905.JPG

蔡焜霖先生是我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廣告界前輩,今天能在會場看到他真是開心。原來他擔任"隨便想想"這本書的日文翻譯,將把這本總裁的"隨便想想"介紹到日本去。他說:"我也曾經是辦雜誌破產的人....."以前,我知道他是儂儂雜誌的副董,但我不知哪本雜誌居然曾讓他辦到破產,回家查過網路後才發現:竟然是我小學最愛的"王子半月刊"!蔡副董在國華廣告工作期間認識蒼生總裁,那時總裁還是產品經理。為統一策劃廣告期間,副董吃飯總是大口大口‵快速的吃,也是個絕對的肉食主義者,站在電梯裡,腦中總想著業績如何如何,與總裁書中倡導的"慢活"完全相反,可是,他們也這樣交往了數十年。

 

IMG_7847.JPG

賴聲川導演也是與總裁相交許久的友人,除了戲劇,他們彼此間應該也有許多關於佛法的探索吧?

 

IMG_7980.JPG

發表會結束後,請總裁幫我簽名。拿到書後,我意外發現:除了"林蒼生"三個字外,還多了"合十"兩個字,真是位客氣的前輩。其實認真說來,就像黃春明老師說的:[我覺得他(林蒼生)很悶騷,這本書叫做"隨便想想",可是,其實一點都不隨便。]

我在會場提了個問題,請總裁"隨便想想",幫我解答。總裁居然慢條斯理‵四兩撥千金就把它化成形而上的問題,可見他平常用功之深,絕不隨便。如果你覺得"隨便想想"是隨便寫寫就隨便看看,那可能會有損失,至少,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看上十年,慢慢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