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接到媽媽打電話來說:烏來姑丈走了,早上11點多的事....
嗯,還好,上個月他和姑媽結婚60周年慶的時候,我有進烏來看他,那時的他才又跌斷腿沒多久,坐在輪椅上,腦袋似乎也不太靈光,一直用輪椅撞佛桌,看到誰就說要告誰,連他一向祭拜的濟公活佛他也說要告.^^
慶祝結婚60周年那天,表姊在家裡擺桌,整整7大桌,除了自家親戚外,就是阿玉當地的鄰居了.
所有的菜都是幾個表姊一手包辦,完全就是總舖師辦桌的氣勢啦,燒出來的菜真是沒話說的好吃!
姑丈長年茹素,表姊們煮的這些菜跟他一點都沾不上邊,即使很多蔬菜都是自家種的,但他只吃幾道青菜而已.晚餐後大家一起泡老人茶,表姊問姑媽:"母啊!如果還有後世人,還要不要嫁給阿爸?"
姑媽用台語說:"麥啦!嫁不對郎!!"言猶在耳呢,這回人就走了.

那天很晚要離開烏來時,我去跟姑丈告別,他躺在客廳硬椅子上,已準備睡覺,我去跟他用台語小聲的說:"愛乖乖喔,不可以隨便告人家喔,OK?"他竟然回我:"OK!"^0^
我們家這些老人家一向就只講台語的,尤其他們還經歷過日治時期,完全不會講國語,竟然在此刻迸出個'OK'教我又驚又喜,只是,這也是我跟姑丈的最後一次對話了.

媽媽說:上次從烏來回來後,阿祺(我妹夫)就跟他們說:"有空就多進烏來去看看,有些人不知道還能見幾次面?!"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到了....

結婚之後,我和老公有時會開車進烏來玩,如果要去阿玉,進到管制站門前,只要報上姑丈的名字就可以進去了,因為他們真的是在地的原住民啊!姑媽小時候就住在那裡,爸爸小時候也住那裡,日據時代,那裡的溪邊曾是日軍駐紮的營地;那時,包括爺爺在內的一大家子就住在那裡了.
姑媽對我爸爸來說,是長姐也是母親,因為姑媽是爺爺的養女,而祖母過世得早,家裡一切大小事都是姑媽幫忙張羅;上次姑媽跟我們講遠古的故事,講到爸爸小學4年級時都還是她幫忙洗澡,她出嫁的時候,爸爸那時才小六吧,站在家門前的石頭上,對著已經走遠的姑媽喊說:"阿鳳啊,你要常常回來ㄡ!"
聽到這裡,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可以體會長姐如母的那種心境,還有爸爸心裡的落寞.....
現在,姑丈走了,姑媽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這個星期天,進烏來看看姑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