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23國際無車日,本來應該全家響應一下,騎車去遊街河,因為距離上一次參與國際無車日大概也有2年之久了吧.

不過,因為葉倫會老師今天上午將在台北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展開第11次的台北大稻埕導覽,所以,決定還是到大稻埕去玩玩.

說來,我還欠水瓶子一篇文,今天就權充"熱身"吧.^^(水瓶兄,我很犧牲ㄟ,少騎了一次變速自行車,你有沒有感動?)




一家三口上了計程車,走建南經過仁愛路口時,正好碰上從市府前面出發的國際無車日自行車隊選手,老老小小`男男女女,好壯觀的車隊!


無巧不巧,當他們被紅燈擋住時,突然下起雨來,場面有點小尷尬;還好雨不大,應該很快就停了,因為我們到達迪化街時已完全無雨.^^

486站長很熱心的招呼大家,吃早餐沒?帶傘了沒?沒吃早餐?來,這條巷子進去有東西可以吃.沒帶傘?那就拜託城隍爺別下雨啦.

(這句是我講的,因為城隍爺也是護城河神嘛.^^)



後來"葉教授"出現了.(驚!?!)

別怕,此葉教授非彼葉教授,此葉教授有氣質多了,他會告訴你:"認識產生感情,了解產生愛.

"這可不是現代迪化街版之"心海羅盤"嗎?^W^



城隍廟裡大大小小的神祇有多少呢?


城隍爺是一定要的啦!有拜有保佑.^^

這就厲害了!

老師講的時候,我完全沒在聽,只顧著拍照,而且拋夫棄子於不顧;老師,你千萬不要丟筆!!m(_ _)m




講到這個獅子,嘿嘿嘿,除了葉老師外,我認識的人裡頭,大概只有我那過世的外婆會唸這4句聯了.


摸獅頭你就xxx;摸獅嘴,你就大富貴;摸獅尾,你就xxx....(xxx表示本山人忘記了,再度懇請老師不要丟筆.^^)





這個我記得:"摸香爐,你就有前途."

(啊?不是喔?!唉呦喂ㄚ,被老師的筆丟到@@)


城隍廟裡最負盛名的月下老人我們沒拍,因為我們已經有很好的姻緣,也就不麻煩他老人家了.(感恩~)


不過,據486站長說:"昨天有個女孩子從日本大阪搭飛機(不然要坐船喔?->被486站長斜眼看><)來這裡答謝神明,

因為去年她來這裡求姻緣,結果今年就訂婚了,所以,特地提著喜餅來答謝."


葉老師一聽馬上拿出相機說:"人在哪裡?"


結果,486說:"人家昨天送完餅`還完願就從桃園機場回去了啦!"


害葉老師有點小失望說....





注意看上下面這兩幅交趾陶作品 :這個圖裡的是旗&球,

 


這個圖裡的則是戟&磬,合在一起就叫做:祈求吉慶!!^^

這兩幅交趾燒分別位於霞海城隍廟入口處的右方和左方.





有城隍爺當然就少不了城隍媽,這是台灣人的人情味,捨不得神明孤單,就像土地公配土地婆一樣;

城隍媽在古代可是對安定婦女民心起了很大的作用,怎麼說呢?


以往婦女多半待在家中相夫教子,若是在家裡受到啥委屈跑去跟左鄰右舍講的後果就是:第二天大家都知道了;

但是,到城隍媽面前跟城隍媽訴苦,城隍媽一定會保守這個秘密,不會告訴任何人,因此婦女可以安心的來此宣洩情緒.^W^




古早的迪化街商行,看其牆面上的紋飾就知道該店進行的是啥買賣;像這個,人参就代表中藥行.

 


葉老師特別找了一家中藥行讓我們進去參觀.但見屋子縱深百米,全部堆滿各式各樣的藥材,中間有天井,樓高三層,還外帶加蓋^^;




夥計還很熱心的拿包裝前和包裝後的藥材供我們拍照,在此一併致謝,辛苦了.m(_ _)m

 



葉老師還講了一個典故,為何古時候台灣女人嗓門特別大?


以往台灣男人好蓄妾,一個家裡有二個以上的女人當家就注定不會太平(就像崑濱伯說的:家要亡,娶雙妻^W^),

而打擊一個女人最厲害的手段就是說她偷漢子,尤其在縱長這麼深的屋子裡,若跟人家竊竊私語,肯定會被逮到小辮子,

所以,為了證明自己光明正大,講的話不怕別人聽到,因此,女人家講話一定要大聲,好讓大家都清楚的聽到,才不會蒙受不白之冤.^^

 



這家店的魚翅超多,不但有魚翅還有鯊魚嘴,那麼多的鯊魚嘴像不像在吶喊抗議--別再慢性屠殺我們族群啦!!!!



以前我喜歡吃魚翅,阿一師傅(楊貫一)每次來台辦記者會時,我大概都會去,每次吃完滿漢全席都有"了無生趣"之感,

因為已經歷了最高的美食饗宴境界,鮑魚`魚翅`燕窩.....所以,就"了無生趣"了(好啦,我承認我那時很膚淺啦!!)


可是,每次一講吃魚翅就被老公唸說:"殘害動物!!",所以,後來就"戒"了.爆~


是說捕鯊人真的太殘忍,只把魚翅割下隨即將鯊魚丟回海裡,讓它流血而亡,還不如一刀把它殺了痛快些>"<





我的眼光老遠就被這棟房子吸引,果然沒錯,葉老師說:"這是全迪化街最有錢的一家....."後面我完全沒聽到,因為脫隊太遠>"<




一家商店的屋後屋,看得出年紀老邁.



我最喜歡的是這屋後屋的門檻階梯,有優美的捲雲圖案,彷如供桌的桌腳;老頭家說,這有兩種作用,

一是穩固,二是美觀,只可惜因為地震裂了好大一條縫,否則,這塊石頭可值錢了.^^


看得出這裡有古井的痕跡嗎?老頭家不說,不會有人知道的.

以前並沒有那道磚牆,隔壁住的是自己的兄弟,後來都分家了.....


這就是滿腹古早歷史的老頭家,店裡賣的是好吃的新竹米粉和煮不爛的紅麵線.^^


店門口高掛著霞海城隍廟請來的紅燈籠~

我喜歡跟本省老人家講閩南語,彷彿又回到童年,和自己的外公`外婆`叔公`嬸婆`舅公`妗婆講話聊天一樣自在.....

(台北大稻埕半日遊第一篇結束,請期待第二篇,謝謝.^^)

arrow
arrow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